[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爭持續近半月 開設人道走廊存在爭議

大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半個月,這場戰爭目前沒有停火的跡象,造成超過200萬人逃離烏克蘭,雖然雙方在第三次談判上,沒有重大進展,但在人道走廊的議題上,透露了一絲曙光仍存在爭議,俄羅斯表示開闢5條人道走廊,但只有其中一條通往烏克蘭境內,因此讓烏克蘭總統痛批,這根本是利用難民來達到政治宣傳的效果。

俄烏戰爭開打已經半個月,烏克蘭境內街道上滿目瘡痍,醫院、學校都難逃遭到俄軍軍火攻擊,更有消息指出俄羅斯企圖活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消息,而澤連斯基也沒在怕,公布長達9分鐘的影片,曝光自己的所在地,藉此擊破俄羅斯散布「澤連斯基已逃跑」的消息。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iy:「我留在這裡,就在基輔,在班柯瓦街(Bankova St., 烏克蘭總統府的所在地),我沒有躲起來,我不怕任何人,只需要贏得這場戰爭,我們國家的戰爭。」

而這段影片中,也控訴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不人道攻擊,砲火朝向手無寸鐵的百姓,並摧毀多個城市,而根據聯合國統計,已有超過200萬人逃離烏克蘭。

基輔難民 Angelina Zhuravska:「我們來自基輔,因為現在那裡正在發生非常激烈的戰爭,在聶伯河右岸 他們(俄軍)對民宅開火,我們在防空洞裡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我們想要有帶給小孩更好的生活,我有一個小孩,而我認識的很多人都有小孩。」

目前雙方第三輪談判,依舊沒有迎來停戰的曙光,而烏俄雙方在8號,開闢5個城市的人道走廊,但人道走廊的開設仍存在著爭議,根據外媒報導,其中蘇梅的人道走廊,在開啟幾個小時前遭到俄軍空襲,造成21人死亡,其中更包含了2位孩童,同時走廊的通道大多是通往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更讓烏克蘭總統痛批,此舉是利用難民來達到政治宣傳的效果。

俄國國防部發言人 Igor Konashenkov:「為了讓平民安全撤離,宣布8號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起停火,開啟基輔、切爾尼戈夫、蘇梅、卡爾可夫、馬里烏波爾的人道走廊。」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iy:「他們開啟極少的走廊,讓多數人民通往被佔領的領域,與其說是對俄羅斯,不如說是對他們(政治)宣傳,他們的電視媒體會說,看阿!我們正在救援人們。」

目前根據外媒報導,其中只有蘇梅的人道走廊,是通向烏克蘭境內,在當地時間8號早上10點,開始利用人道走廊撤離首批平民,其它4個城市的人道走廊還是沒達成共識。而烏克蘭總統在台灣時間9號凌晨,參加英國國會視訊會議說道,烏克蘭奮力抗戰,但仍需英國等大國的協助,確保烏克蘭空域安全,並加強制裁俄羅斯。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