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紐經濟合作 立院經委會邀原民會出席報告

大綱

今天(22)下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執行概況報告會議,其中,立委建議各部會應加強橫向聯繫,並依照國貿局,跟紐西蘭外貿部的貿易政策司召開的聯合委員會決議,針對影視產業、再生能源發展兩點,作為台灣跟紐西蘭兩國經濟合作的主要方向。

2013年,台灣跟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而紐西蘭則是全球第一個跟台灣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的已開發、非邦交國家。就在22號,立法院經濟委員就針對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執行概況,邀請經濟部國貿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外交部、原民會出席報告說明當前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我比較希望的是說台紐經濟合作專章協定,要把目標值(KPI)還有每年達到的一個成果,要能夠展現出來,所以剛才我們的決議是說由經濟部來主政,來邀請原民會跟外交部、還有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建立一個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專章,橫向聯繫的平台。」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在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以來,每年都會由經濟部國貿局以及紐西蘭外交貿易部貿易政策執行司召開聯合委員會,而在最近的決議當中,以影視產業、再生能源的發展作為兩國目前經濟合作的主要方向。

原民會副主委 Qucung Qalavangan (谷縱‧喀勒芳安)表示,「我們取得共識會辦理原住民影展,那這個部分(紐西蘭)毛利發展部也會選派紐西蘭的電影製作團隊來參與,毛利發展部也邀請我們參與下一屆的毛利影展,這個部分我們也接受了他們的邀請,我想這個部分這個會議,對於影視交流的部分,取得最大的共識。」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甚至於包括於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民台都必須要參與,因為原民台也有跟紐西蘭的毛利電視台有簽訂協議,到時候也要請文化部來參加。」

另外,經濟部也表示,雖然在再生能源發展技術的部分,台灣不比紐西蘭成熟,但會請能源局進行相關作業協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