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4個不同意」收場 原鄉結果與全國不同

大綱

上周六舉行的四大公投案,最終以執政黨主張的「四個不同意」結果收尾,但若細看原鄉地區的開票結果,會發現與全國的表決結果差距甚遠。原民立委就呼籲政府,應該在公投過後持續與不同意見的民眾溝通,讓對方理解政策為什麼要這樣做。

總統蔡英文:「穩健執政是我們一貫的原則,各種想法我們都會適當地納入政策評估跟規劃當中。」

四大公投上周以皆無法通過的結果落幕,而正當執政黨感謝國人信任的同時,鎖定原鄉各地區的結果來看,幾乎與全國民意截然不同。 尤其公投「重啟核四」一案,被認為與原鄉最為相關,結果卻也與政府期待相距甚遠,除了屏東滿州,其餘鄉鎮市都是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這麼樣否定跟質疑政府的立場,那政府是不是應該要有責任要去跟我們原住民這邊多溝通一下。」

立委孔文吉認為,這也凸顯原鄉多數族人對政府政策存有疑慮,原民會、經濟部等政府部門,應持續與原鄉地區,溝通說明未來的政策方向。

行政院長蘇貞昌:「有些國人同胞,對於有些問題仍有疑慮,政府會更努力來溝通,儘量來爭取更大的支持,讓政府更種政策做得更好,並消除民眾的疑慮。」

既然政策方向已定,還是需要花時間好好讓國人了解政策內容。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是否在公投前的資訊就不夠充足?進而影響族人的知情權益。但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則認為,公投議題性本身就被政黨模糊化,無法充分討論,國人看到的都只剩四個不同意,或四個都同意。

淡大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長包正豪:「當這種話語出來,這種宣傳效果出來的時候,你有看到原住民嗎?沒有阿!這邊沒有原住民的任何角色,這邊沒有任何人的角色,沒有獨立個人的角色,這裡面有的只有什麼,只有政黨。」

然而學者提醒,政府或個人本就無法將自己的信念推延到整體族群,也須尊重每個人自由表達的權利。而如今理念產生差異,就得看公投後政府如何將自己的觀點與大眾溝通。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