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珍稀原生種 大武植物園收藏逾800種

  • 發布:2023-10-31 12:46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位在大武山豬窟的太湖原生植物園,收藏繁殖了800多種臺灣原生種植物,都是園主黃月葉數十年來上山採青草藥蒐集來的,15年前更受到學術單位重視,定期有學術交流及受託照顧原生植物,近來園區更進一步開放,要讓民眾零距離認識在地原生種。

遊客跟著導覽員介紹各種在地原生種蘭花、蕨類等,整個園子裡蒐集了800多種台灣原生種植物,讓觀賞的民眾驚呼連連。

遊客 羅先生:「看到了很多我在平常見不到的一些原生植物,顛覆了我很多以前舊有的想法,包含一些花朵看起來很大,結果看到它的原來樣貌的時候是這麼一點渺小,覺得很有趣、很趣味。」

擁有阿美、福佬、客家血統50多歲的園主黃月葉,6歲時就跟著爸爸上山採草藥治病,也承襲父業蒐集山區的各種草藥來種植,其中就包括蘭花及蕨類,也種植學術界難以蒐集繁殖記錄到的原生種植物,而藥草園也轉型為原生植物園,並協助學術單位做保種繁殖工作。

太湖原生植物園主 黃月葉:「有一些就是我們台灣特有種又是極度稀有的,剛好侷限在我們山豬窟這一帶,我的意義在於傳承,跟讓大家認識到說我們原生蘭的重要性,原生植物不是蘭花而已,因為我這邊也包括蕨類、藥草、植物一系列都很多。」

園主也強調園區內雖然努力的保種繁殖,但更重要的是要好好保護大武山豬窟周遭,僅有的原始林,減少人為干擾,才能讓原生種植物持續生長。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