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鄒族生命豆季 鼓勵生育延續文化

大綱

嘉義阿里山一年一度的鄒族生命豆季今天(27)在阿里山樂野服務區熱鬧登場,生命豆是具有強韌的生命力的植物,藉此鼓勵鄒族青年結婚生子,延續鄒族文化。

學童穿上鄒族服飾,演唱傳統歌謠。這是嘉義阿里山一年一度的鄒族生命豆季,首日活動邀請阿里山各國小、幼兒園的學童,帶來精彩的歌舞文化展演。阿里山鄉長也表示,生命豆季也就是鵲豆,是生命力強韌作物,藉此鼓勵鄒族青年結婚生子,延續鄒族文化。

阿里山鄉長 高瑞芳:「我們是想要說提倡我們年輕人結婚的比例跟提高生育率,所以三天第三天就是我們告別單身的音樂會,就是用這個活動來提醒,我們年輕人要多結婚多生孩子。」

新美國小校長 黃亦仁:「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來表演,讓學生平常在學校的練習,在學校一些對於族語,
還有舞蹈的成果,做一個公開大家,一起來歡樂的場合。」

除了文化展演,活動也邀請在地業者,展售鄒族傳統工藝品、農特產品、美食等,希望讓民眾也能認識阿里山地方特產以及工藝文化。

工藝家 武惠珍:「傳統服飾、頭飾,還有煙袋、肚兜,女生的腳套,就是我們整套的服裝。」

阿里山鄉長提到,活動將從27號一路持續到29號,除了有部落歌舞展演,重頭戲則是傳統婚禮,讓新人們體驗充滿鄒族特色的結婚儀式。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