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見證莊嚴文化祭典 土坂部落五年祭隆重登場

  • 發布:2023-10-25 19:21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25日是土坂五年一度的maljeveq(五年祭),百年來儀式從未中斷過,至今仍保有相當完整性的傳統,現場也吸引爆滿觀看的民眾,來見證體驗土坂部落莊嚴珍貴的傳統文化祭典。

奮力一擲將福球拋向上空,順著球落下的軌跡,40幾支祭竿朝它移動,連續拋了10幾顆福球後,第一顆球由現任鄉民代表會副主席廖新一刺中,而他也是繼21日的未成年靈刺球儀式中,連續兩場拔得頭籌。

達仁鄉民代表會副主席 廖新一:「更加重了我要照顧我們土坂村、還有三家頭目,還有我們的祭儀,不管是在達仁鄉或是土坂村,我要相當更多的機會、更多的時間,來照顧我們的族人。」

祭典儀式第10顆福球,也就是最後一顆,則是由天主教持竿者岡國強命中,雖然有外來宗教的傳入,卻不阻礙土坂部落的傳統文化習俗,象徵傳統信仰和外來宗教的相互尊重與包容。

天主教持祭竿者 岡國強:「我們天主教一向很支持我們排灣族的任何活動,不管是五年祭、豐年祭,從日治時代從來沒有停過,真的很感謝我們天主教。」

maljeveq祭典中最重要之一的pulingau過去曾面臨失傳危機,達仁鄉公所為了復振文化,開設傳統祭祀文化人才培訓課程,得以讓祭祀文化延續下去。

達仁鄉長 陳新輝:「我們的靈媒在即將凋零、後繼無人的同時創辦了靈媒學校,讓有意願當靈媒的人,有一個學習的一個機會,今天現場所有的靈媒,都是當時培育出來的一個學子。」

maljeveq是土坂部落日據時期有紀錄以來,至今從未中斷過的祭典,過去也曾面臨只剩三支祭竿窘境,仍依舊堅持把文化傳承到現在,也讓更多人看見土坂部落莊嚴慎重的祭典文化習俗。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