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澤地熱發電廠啟用 大同鄉民盼落實回饋

大綱

台灣地熱資源豐富,現在國內又有一座地熱發電廠啟用,那就是位在宜蘭大同鄉境內的仁澤地熱電廠。雖然廠區不大,但經濟部表示它的發電量足以供應大同鄉2/3的用電需求;而看著電廠啟用,族人也期盼經營團隊,能夠落實與在地的回饋機制。

邀請泰雅族耆老祈福,位在宜蘭大同的仁澤地熱發電廠24日正式啟用。總金額砸下3.5億元,台電稱電廠可24小時穩定出力、並採雙循環「取熱不取水」模式,維持環境及管線安全;更值得注意的是,這看似小小電廠的發電量。

台電董事長 曾文生:「一年可以發470萬度,縣長,我們大同鄉2/3的用電量、一年2/3的用電量,這臺發電機就可以搞定。」

衝刺再生能源發展,尤其台灣北部地熱活躍;針對地熱能源,經濟部目標2025年累計設置達20MW,就連相關地熱專章的子法配套,曾文生也表示會儘速訂定。

行政院長 陳建仁:「經濟部會做最大的努力,在法制上、法律上、制度面、執行面,面面俱到,來做好地熱發電的開發。」

而當政府大舉開發再生能源,經濟部也強調與在地溝通及連結顯得相當重要;以這次仁澤地熱電廠來看,地處族人傳統領域,台電等單位在109年先後經兩次部落諮商會議,獲得部落同意才開始動工;族人對於電廠開工,也期盼能落實諮商內容。

大同鄉茂安村長 李進財:「國家來實施做我們部落實際的回饋,甚至於在回饋當中做我們最基礎部落發展、我們大同鄉原民的發展,做一個最落實的基金回饋。」

經營團隊指出,未來營運也會進用一名族人協助廠區事宜;另外施工期間也在當地學校設立獎學金,期盼與在地部落形成良性互動。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