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花期遇風災豪雨 台東洛神花產量大減

大綱

台東進入洛神採收期,但農民發現今年(2023)種的洛神在開花期接連受到颱風帶來連日豪大雨,農田淹水導致洛神果長不大,產量大減;台東農改場表示,由於洛神一旦泡水,植株根部受損就無法結出正常果實,只能棄收通報災損。

有植物界紅寶石之稱的洛神,台東縣南迴地區是最大產地,農民主要採收它的果萼做成蜜餞或是果汁做為保健食物和食材;不過這一片看起來結實累累的洛神果園,其實農民已經鏟除2到3成長不大的洛神,因為9月和10月受到海葵和小犬颱風侵襲受損嚴重。

農民 羅先生:「大面積整個山都已經那個了,幾乎放棄了。」

台東農改場的洛神實驗果園剛好也有一株洛神受損,果實結在枝條上但就是長不大;研究人員說這是因為洛神不耐潮濕的環境,一旦田區淹水、根系無法輸送養份、洛神果也無法採收。

台東農改場科長 蔡恕仁:「是因為那個小犬颱風在南迴地區的話,可能有一些降雨比較多,那可能造成它植株根部進水的情況比較嚴重,導致植株受損。」

台東農改場表示,洛神受到颱風侵襲泡水後建議趕快剷除,並通報鄉鎮公所進行災損調查。農民說,洛神種植面積已經逐年減少,這次風災可能會大減產;台東縣政府表示,目前達仁鄉已通報受損3.7公頃,其他太麻里、金峰和大武鄉還在清查受損面積,會依天然災害救助標準補助農民損失。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