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肯定沉浸式族語教學 50組團隊、人員獲表揚

大綱

111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年度表揚頒獎典禮》登場。這次頒發了《績優親子共學家庭獎》、《績優族語教保員獎》等八大獎項,共計50組團隊及績優人員受獎;而榮獲親子共學獎的家長表示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營造家庭說族語的環境相當重要,要讓孩子敢開口說族語。

語言的學習從小開始,許多家庭也開始營造說族語的環境。111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年度表揚頒獎典禮》盛大登場,近200名族語教保員、族語家庭齊聚一堂;現場也有獲得親子共學獎的小朋友大秀排灣族語。

學童 kuliw (傅利君)︰「djavadjavay vuvu(大家好),tiaken ti kuli(我是kuliw)。」

家長 查馬克 (傅江澤):「老師在學校教他們課程、(我們)再給他們複習;那我們小孩子很快就學習到母語,連我們家長學到的也是更多。」

孩童複習著回家功課,而陪伴學習的家長更是受益良多;家長表示家中的長輩更是學習族語的重要角色。

家長 曾生忠:「因為我們本身就不是很會講(族語),都是靠學校老師還有家中長輩在引導我們。」

家長 Daya:「因為平常我們是在家裡跟孫子用母語教導他,再加上幼兒園老師在那邊教,然後回來我們來加強地來教他,所以他的學習能力就比較好。」

學習語言能力的提升,營造說族語的環境就格外重要;從家庭、學校開始,沉浸式的教學方式也讓孩子從小熟悉語言認知。原民會就指出,今年全國沉浸式幼兒園孩童已超過1千2百位。

原民會教文處長 楊正斌:「那透過沉浸式族語教學的方式,讓不管是小朋友或者是在他們的家庭裡面,可以多多地來說族語。」

為了鼓勵說族語,今年更是頒發《績優親子共學家庭獎》、《績優族語教保員獎〉、《績優教材教具》等多項大獎,共計50組團隊及績優人員受獎;原民會也透露,未來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目標將增加達80班以上,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學族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