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出版「原物志」 方便民眾認識文物

大綱

台東被稱為「南島原鄉」,縣府自1986年至2002年間陸續購藏約1325件原住民族文物,並耗時6年時間委託台南藝術大學進行系統性文物普查,盼保存、傳承族群文化;並透過出版「原物志」一書,讓民眾能一窺文物身世之謎,也在近日正式發表。

一片片銀飾以銅絲相互連結固定,做成圓錐形的頭飾,這是雅美達悟族男性的傳統「銀盔」,通常只配戴於重要祭典儀式中,目前有4件典藏在台東縣文化處;日前透過台南藝術大學團隊研究後發現,其中竟有2頂銀盔是以不鏽鋼材質打造,另外更有1件是距今約128年前的古物,也立刻被指定為「一般古物」有形文化資產。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 盧泰康:「最古老的就是這一件,我們測完以後的結果是每一層的銀盔銀含量都不同,它可能經過了不知道多久的長期的傳世然後保存到今天。」

台東為全台族群文化最多元的縣市,縣府至今典藏了約1325件的原住民傳統文物,並於2017年起委託南藝大團隊進行普查及研究;而經2階段深入調查後,特別將其中5件文物指定公告為台東縣有形資產古物,包括「雅美達悟族銀盔、陶罐」、「排灣、魯凱族的古陶壺」、以及「阿美族陶罐」與「排灣族複串琉璃珠胸飾」,並將相關研究成果出版「原物志」一書,21日正式發表。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 盧泰康:「成分進行了分析和研究,形制也進行了比對以後,這件文物的價值就能夠被具體的呈現出來。」

台東縣長 饒慶鈴:「因為有這樣子的文化、因為有這樣的歷史,我們可以回頭來去看台灣從哪裡來,而我們未來可以從哪裡走。」

台東縣府表示,希望藉由文物普查與書籍的發表,除了保存在地原民文化資產,也讓更多人能發現、認識原民文化之美。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