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傳統工藝 安朔部落開班學做捕魚簍

  • 發布:2023-10-20 12:41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時代的變遷,部落的傳統技藝保存受到不小的衝擊,為了保留捕魚文化的工藝技術,達仁鄉安朔部落特別開設文化技藝傳承「vuvu捕魚趣–製作魚簍」,期望透過課程的學習,把這項工藝技術傳承保留下去。

用刀子裁切好竹片的寬度,再用較粗的鐵線環繞竹子的外圍,用細絲將每根竹片固定,他們正在製作排灣族傳統的捕魚簍qalulong,也體驗學習過去老人家的生活智慧。

安朔村居民 呂書霆、石振雄:(為什麼要來學這個),傳統技藝,了解一下以前老人家生活、怎麼捕魚。」「可以做傳承,現在就是說做傳承的話要年輕人有意願,然後去學習,不然的話可能就沒有人有意願的話,可能就會失傳。」

時代的變遷,qalulong的技術也正慢慢流失,達仁原家中心特別開設「vuvu捕魚趣–製作魚簍」的課程,而qalulong的製作也相當講究,必須選用特殊的竹子種類才可以長久耐用。

講師 張正男:「不是刺竹的話,差不多一年這個都會爛掉,刺竹的話有沒有可以延(續保)持三年,你只要好好的保養然後放好,你拿到那個起火的地方去煙燻,明年還可以放這樣比較不會壞掉。」

魚簍製作承辦人 邵采蓉:「因為現在會做這個qalulong的長者其實是愈來愈少,大家也不太會去做教學跟傳承的動作,所以我們特地邀請就是在地比較資深,跟比較懂的長輩來一起教學。」

用許多石塊在河流中推成一個V字形,讓水流從同一個出口流出,再將qalulong放置出口點,一個排灣族傳統的捕魚文化方式就完成,期望透過課程的學習,把這項寶貴的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