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間都會原民日照中心 高雄原民故事館揭牌

大綱

全國首間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今天(19)在高雄原住民故事館正式揭牌啟用,不僅照服員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課程服務也用原民長者熟悉的文化、語言設計,讓都會區也能有更貼近原民文化的長照服務。

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原民議員一同拉下紅布,替全國首間都會區原住民日照中心正式揭牌,高雄「原力亞望沙龍日照中心」19日舉行揭牌典禮,市長陳其邁希望都會區也能有貼合原民長者需求的長照服務。

高雄市長 陳其邁:「55歲以上原住民的朋友已經有6500位,他們也有一些日照需求,因為他們的文化還有習俗我們都要充分尊重,尤其長輩有時候講話會比較不方便、年紀又大,所以他們還是有熟悉的族語來做溝通。」

創辦人表示雖然有文健站照顧亞健康長者,但仍有失能或失智程度較高的長輩需要日照服務,因此原力日照中心不僅照服員具有原住民族身分,課程服務更用長者熟悉的文化、語言去設計。

亞望長照創辦人 黃仲平:「原力日照中心這邊我們備妥了7名包括阿美族、排灣族、魯凱族、泰雅族,不同族別的年輕或中生世代的照顧夥伴,目的就是希望能更貼合未來被照顧者的需求,至少在言語上能夠溝通互動。」

業務負責人 潘槿舫:「照顧主要就是一些身體量測、身體沐浴、備餐餐食還有肢體活化的部分,那我們其實針對一般民眾跟我們的原民長輩,分有兩個版本的課表。」

高雄市府表示目前都會區與茂林區都有原民日照機構,桃源區及那瑪夏區也正在修繕布建,希望強化原鄉醫療照護、滿足族人的長照服務需求。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