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二屆文協獎章頒獎 齊莉莎、鄭捷任獲殊榮

大綱

為了感謝長期熱心推動文化藝術的幕後推手,文化部在今天(16日)舉行了第二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其中,中研院的研究員齊莉莎,以及鐵花村的音樂總監鄭捷任,都獲得殊榮。

文化部為了彰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精神、感謝長期熱心推動文化藝術的幕後推手,並向他們致上崇高的敬意,16號是舉行了「第二屆文協獎章頒獎典禮」,而15位獲獎者中,中研院研究員齊莉莎,以及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都分別在影視及流行音樂組、文化交流組中,獲得肯定。

中研院語言所研究員 Elizabeth Zeitoun(齊莉莎):「怎麼跟他們說語言 文化是漂亮的,讓他們覺得可以講的出來,不然是永遠我們不管是做多少的工作、做多少的立法,是不會有救的。」

站在立法院上,為著原住民族語言的發展喊話,出身自法國的語言學者,齊莉莎,30多年來致力於台灣南島語言的研究,不只在台灣各地進行田野調查,也指導培養了國內外多名專業師資、學生,更出版著作、建置數位典藏,推動著台灣南島語言的文化與推廣、搶救保存部分瀕危的台灣南島語言。

談論著台灣原住民族音樂的重要性,曾擔任多位原民音樂人的專輯製作人的鄭捷任,因當兵時結識了屏東縣好茶部落的魯凱族青年,許進德,便漸漸地對原民音樂有興趣,更在90年代末期積極參與原運,近年來,鄭捷任更定居於台東,建立鐵花村音樂聚落,成為耕耘音樂的農夫,扶持著他一生熱愛的原民音樂文化。

鐵花村音樂總監 鄭捷任:「這30多年,就是跟好茶的許進德,我的好朋友,我也把這個獎獻給他,他在天上。我覺得這一路來其實我很幸運,受到這些朋友的照顧,然後我也希望以後還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比如說把這30多年來好朋友的努力,然後一直延續下去給更多年輕人。」

雖然沒有原住民族的身分,但無論是齊莉莎還是鄭捷任,都為推廣原住民族的文化不餘遺力,而他們也將持續用他們的專業,繼續耕耘、付出。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