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玖壹壹新新歌《嘎勒阿勒》以排灣語命名 金崙拍MV引正反聲音

  • 發布:2021-11-10 20:32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以台式嘻哈饒舌曲風著稱的玖壹壹團體,最新歌曲以排灣族語《嘎勒阿勒》命名,意思是朋友走吧,MV場景全程在台東金崙村拍攝,短短5天發布,吸引近50萬人觀看。

以台式嘻哈饒舌曲風著稱的玖壹壹團體,全新歌曲’5號正式發布,歌名《嘎勒阿勒》以排灣族語命名,是「朋友走吧」的意思,曲風首次結合排灣族元素風格,MV場景,全程都在金崙村完成拍攝,短短五天吸引近50萬的觀看次數。

金崙村居民戴永明說:「這個收(看)絕對百分之一百、一千,會把金崙的曝光提升,玖壹壹他們本來就是,非常有名的藝人天團,尤其是本土的一個天團,然後再加上我們本土深根的原住民,能夠結合起來,這是很難得的一個機會。」

玖壹壹表示是曾經在金崙住上14天拍攝實境節目,認識在地許多族人朋友,深刻體驗在地文化,引發創作靈感,不過也有不同的聲音表示,是否有過度消費部落文化。

金崙村長陳志偉表示:「還是祝福他們,只是說希望未來有,如果還有再類似這樣的劇組,能夠在部落拍攝的話,能夠多多的去尊重地方的文化,不要太過物化或者消費,當然有的人覺得不會這樣,當然也有很多人覺得,這樣子有沒有過度的去物化了。」

玖壹壹團員健志則回應:「這歌在講學會互相尊重,和樂融融,就是玩在一起的感覺,然後大家快樂不管年紀,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這種想法(消費)就代表,格局太小,其實我在看一些,給我們回饋到這首歌的聽眾,他們其實滿多原住民朋友聽到這首歌,他們都是滿感動的。」

嘎勒阿勒,就是希望和在地認識的人,能成為一輩子朋友,期望這首作品,可以讓更多人透過音樂,共同感受原鄉部落的美好。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