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後花園「台東」空汙裁罰全國最多 未做機車排氣檢測為主因

  • 發布:2021-11-02 19:01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台東給一般大眾的印象,是好山好水好空氣,但其實,台東地區空污裁罰案件,卻是全國最多,109年共有1萬7443件,而其中9成5以上,是機車沒有定期做排氣檢測遭罰,不過有偏鄉居民指出,排氣檢測站距離部落相當遙遠,是造成檢測比例偏低的主因之一。

民眾騎機車前來定檢排氣,檢測員將器具固定在排氣管,透過電腦儀器分析排氣品質是否合格。台東環保局統計109年,台東空污遭裁罰案件,共有1萬7千多件,排名全國第一,其中有9成5,正是機車未做定期排氣檢測。

台坂村居民陳先生指出,「因為我們這裡分散分布很多村,像我們住台坂、土坂,要去大武驗也是一個問題,車子都那麼老了,可不可以到達大武也是一個問題。」

台東原鄉地區,像是距離市區較遠的達仁、海端,甚至是離島的蘭嶼等地,都沒有排氣檢測地點,對此,台東縣環保局,每個月定期下鄉辦理機車排氣檢測服務。

安朔村居民葉神保也說,「大部分都是來這個達仁,這邊那個巡迴定檢,這樣比較方便,大武距離我們也有10公里,所以不方便,這個能夠來這裡幫我們定檢,會是一個很好的一個福利。」

台東縣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長張嘉智說,「每個月也會到偏鄉去做定檢服務,如果說你真的忘記了,或者是沒辦法到場進行檢驗的話,也歡迎你就是申請就是排氣檢驗展延,或者是說向環保局來提出就是申請,讓我們環保局可以去到現場來替你們服務。」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雖然空污裁罰高居全國第一,但空氣品質依然是全國首位,呼籲民眾,只要滿5年以上車齡,每年必須做一次排氣檢測。

若是逾期一個月,則會寄送500元罰單,不過,為了解決檢測站短缺的困擾,未來也會研擬跟機車行業者合作設置檢測站,有效減少空污裁罰案件。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