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民族議會推動遇瓶頸 排灣中會說明會協助重啟

  • 發布:2021-11-01 12:06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105年開始推動排灣民族議會組織,近幾年受到經費及人力影響,推動上碰到瓶頸,不過,在排灣中會的協助下再次啟動,預計再辦3場的說明會後,將準備進入最後的成立階段。

105年開始推動排灣民族議會組織,近幾年受到經費及人力影響,推動上碰到瓶頸,不過,在排灣中會的協助下再次啟動,預計再辦3場的說明會後,將準備進入最後的成立階段。

排灣民族議會的推動,從105年首場的說明會到現在將近5年,期間受限經費及人力的不足,在推動上碰到瓶頸,這次透過排灣中會的協助,再次重啟,30號來到台東金峰鄉,辦理說明會,除了邀請地方重要人士、學者,也請到卑南族的林志興教授,分享卑南民族議會成立過程及建議。

學者林志興,「東部區議會、南部區議會、中部區議會及北部區議會,然後全族性再有一個上層的架構
我的建議是以現有的鄉為基礎,並分成12個區域,然後在上層架構出民族議會。」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表示,「如果以地方制度法來說,它就是行政自治,所以排灣族12個鄉它就是自治鎮,但是它缺的是民族自治,所以我們的籌備工作如果跟每一個鄉互相結合的話,相信能夠做的很快。」

排灣民族議會的成立,主要是提供完整平台討論並形成民族意識,彙整排灣族的資源來做整合,為未來排灣族的自治發展做準備。

排灣民族議會籌備會總召集人樂鍇‧祿璞峻岸,「長遠來看民族議會是有利於排灣族的自治發展,畢竟民族議會的另外一個功能是說為了未來的自治做準備。由民族議會來做開始,然後等未來的民族政府自治區成立之後,民族議會的任務,就交給自治政府裡面的議會。」

排灣族有12個鄉鎮121的部落,總召集人樂鍇表示,必須確實整合所有部落的意見跟共識,目前為止辦了近30場的說明會,未來還會再召開幾場,針對組織章程草案以及推舉辦法,做最後的討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