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崙火車站道路拓寬 未通知居民引爆行突

  • 發布:2021-10-29 20:03
  • 更新:2021-10-29 17:00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太麻里鄉公所近期計畫擴大原住民市集範圍,在金崙火車站正前方道路拓寬,昨天(28)公所人員跟施工包商前往施工, 但在地居民拉白布條陳情抗議,差點爆發肢體衝突,因此今天(29)公所、賓茂國中跟陳情居民,召開協調會議後,最終達成共識。

民眾拉著白布條,上面寫「”抗議!還我土地」字樣,要求施工單位停工。這裡是位在台東金崙村,太麻里鄉公所,為擴建原住民市集,進行工程施作,不過使用土的居民表示,未收到任何通知,就直接前來拆除,讓他們無法接受。

陳情居民宋小姐表示:「鄉公所他們也沒通知我們做開會,還是告知我們這樣,就直接就強制打除這個地上物,所以我們要向鄉公所陳情。」

由於這塊用地是屬於「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給賓茂國中使用,公所表示是取得學校同意撥用才會動工,不過,陳情居民指出,長輩們在沒有建校時,就已經在使用這塊土地。

陳情家屬代表蔡念日說:「在過去國中還沒有建校的時候,我們這個蔡家阿姨他們的祖先,就已經在這個土地耕作,這個是事實,在當時在使用的這些老人家,不懂法律也不識字。」

對此,為了解決土地紛爭,只能暫時停工,太麻里鄉公所跟賓茂國中校長,還有陳情居民,29號召開協調會議,最後三方也達成共識。

太麻里鄉長王重仁說明:「土地的使用人就是我們的鄉親,同意讓我們的工程繼續進行,如果賓茂國中,沒有學校用地的需求的話,他同意歸還給原民會,等歸還給原民會之後,我們再依據保留地的相關法令,來做改分配的動作,工程有造成農作物受損的部分,鄉公所會用特別救濟金的方式,來給予補償。」

協調完後,陳情家屬代表蔡念日表示:「怎麼樣可以大家,同時都不要吃太多的虧,也不要做太多的傷害,儘量尋求一個,能夠大家達成一個,很良性的這個解決方式。」

陳情人表示,並不反對公所興建地方建設,只是沒有做事前溝通協調,目前三方各退一步,達成共識,期望事件就此落幕。

責任編輯:張嘉容、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