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貝灰具有「焚毀」含意 蘭嶼製貝灰衍生禁忌多

大綱

傳統的蘭嶼社會中,貝灰是達悟族人聯誼的重要食材,不過在製作過程,卻有許多禁忌,正是因為貝灰在雅美達悟族語,具有焚毀、消失的意涵,象徵著毀滅,會傷害家畜、人口跟農作物,所以製作貝灰都是由部落男人來製作。因此在蘭嶼島上,不管是製作貝灰或貝灰月,也衍生出相當多的禁忌。

傳統的蘭嶼社會中,貝灰是達悟族人聯誼的重要食材,不過在製作過程,卻有許多禁忌,正是因為貝灰在雅美達悟族語,具有焚毀、消失的意涵,象徵著毀滅,會傷害家畜、人口跟農作物,所以製作貝灰都是由部落男人來製作。

蘭嶼鄉居民蔡武論表示,「第二個禁忌,婦女是養育家中兒女;第三個禁忌,是未婚女生將來是傳宗接代。」

因此,製作貝灰過程中,絕不允許有任何女性出現,因為女性是孕育生命的源頭。所以不管是貝灰製作或在貝灰月期間,都存在不少禁忌,不遵守的話可能帶來不幸,在現場製作時,族人也會用蘆葦草驅魔。

蘭嶼鄉居民 Syaman Macinanao表示,「魔鬼會在你的現場,讓你製作的貝灰壞掉,所以這個是驅魔,你們要插在四周圍。」

族人把剪好的蘆葦草,圍在燒貝灰的場所周邊,避免魔鬼進入破壞。而也有族人認為,傳統貝灰在達悟族人生活中,有非常多用途,取得貝灰也不容易,所以在製作時,為了能順利完成,也才衍生出非常多的禁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