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交通受東北季風影響 居民將儲備物資過冬

大綱

橋梁可以串連兩地的交通連結,但對於離島的族人來說,交通還多了氣候這一項變數。近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東部就公告了離島蘭嶼客船航線,今天(8)停航一天,族人說,進入冬季後,往返台東交通不穩定,因此,會準備足夠的民生物品來度過冬季。

入秋後,四面環海的離島蘭嶼,天候不穩定加上東北季風的侵襲,環島公路上在觀光人潮退卻後,只見到路邊芒草隨強風搖曳,蘭嶼對外交通也不時公告因氣候不佳而停駛的狀態。

蘭嶼居民鍾啟愛說接受採訪時說:「就是吃的不方便,嬰兒也是,奶粉萬一缺貨的話,他也沒得吃,嬰兒比較重要,只要奶粉沒有就沒有副食品可以吃。」

另外,蘭嶼自給自足的傳統社會型態,也因為時代變遷,民生物品必須仰賴台灣本島的供給。族人表示,傳統社會中,進入冬季後,就是儲存食物來度過冬季。

蘭嶼居民黃明德表示:「在冬季的魚類,有鰹魚,紅尾冬。」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東部航務中心日前也公告,台東綠島及蘭嶼客船航線8日停航一天,9日船公司會再視天候狀況決定是否航行。族人無奈地說,冬季期間,蘭嶼對外交通常受氣候影響而中斷,因此,會準備足夠的民生物品來度過冬季。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