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議會質詢 議員拋原鄉產業、觀光困境

大綱

高雄市議會11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高雄原民議員也針對原鄉以及都會區議題提出質詢,像是議員王義雄指出都會區缺乏原鄉產業推廣窗口,議員范織欽也提到原鄉觀光目前面臨的困境。

高雄市議會11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市議員王義雄指出,原鄉產業推廣計畫已分別在桃源、茂林、那瑪夏執行,唯獨原定在高雄原住民故事館成立的產業推廣辦公室,用來連結原鄉與都會區產業,至今卻未能啟用。

高雄市議員 王義雄:「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現在已經執行了三年多了,並規劃在原住民故事館設置我們都會區辦公窗口,該計畫一直缺乏經費預算來執行,我也是希望這個部分產業推廣,我們都會區要有一個窗口。」

高雄市長 陳其邁:「我們在113年度已經編列3百萬的預算,來看說包括產業的推廣或者是產學合作怎麼能夠落實,讓我們原住民部落裡面的,不管是文藝創作或者是相關產業,我們也會詳細檢討整個執行計畫。」

另外市議員范織欽針對茂林區觀光提出質詢,尤其斥資1億1千萬的茂林情人谷溫泉,不但沒帶動地方觀光,現在更面臨經營困難,市長陳其邁回應未來會朝向增設露營區來討論。

高雄市議員 范織欽:「讓茂林情人谷能夠重回過去我們所謂的多納溫泉美譽,你看我們花了1億1千多萬元這麼多的經費、這麼多的錢投資在那個地方,部落的人每一天經過都非常難過跟傷心。」

高雄市長 陳其邁:「假如是用會館來經營可能會有困難,尤其溫泉源頭水源現在還不穩定,所以我們大概是希望說,旁邊那一塊應該是屬於茂林區公所在代管,那裡可以做一個屬於露營區的規劃。」

大環境變化不論原鄉部落或是都會區族人,同樣面臨經濟問題,市議員也針對如何提高就業率、薪資福利提出看法,期望市府能協助族人提升原民權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