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看見祖先智慧 蘭嶼傳統地下屋安然無損抗颱

大綱

受到小犬颱風侵襲吹起17級強風,導致蘭嶼全島房屋、船隻損失慘重,不過野銀部落的傳統地下屋,沒有鋼筋水泥的架構,幾乎毫髮無傷地挺過這次風災,在在地顯示出蘭嶼祖先生活智慧的厲害之處。

小犬颱風重創蘭嶼,吹起17級強風躍上國際第三,全島4村6個部落損失慘重,路邊的鐵皮屋、水泥建造的住宅無一倖免。但是,野銀部落內存在數百年的傳統地下屋,竟然在小犬颱風的肆虐下,能夠毫髮無傷。

野銀部落居民 林謝菊枝:「人家的屋頂都放(飛)到我的家裡,其實我的家裡是好好的,我們為什麼不放涼亭,我們放涼亭的話,怕涼亭吹到別人的家裡,我們要賠啊!以前都是這樣。」

裸露出的涼亭跟工作室無一倖面,但十多間的傳統地下屋,完全沒有任何水泥鋼骨架構搭建,還能奇蹟般地挺過這次颱風,族人也希望祖先的生活智慧,能夠永續的被保存。

野銀部落居民 林謝菊枝:「你說你是達悟人,那所謂的達悟人是什麼?你才知道達悟人的家裡就是這樣,我們的家裡不是這種的(水泥),我們家裡就是這樣子,所以我每次給我的兒子你要承認、不要忘本,你要承認你是達悟人。」

2002年蘭嶼地下屋也被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然而,在蘭嶼島上地下屋的數量似乎也逐年減少,族人更期盼能受到良好地維護、永續發展。挺過小犬颱風的肆虐,地下屋的屹立不搖,凸顯出祖先過往的生活智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