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美女奉獻住宅成立家托站 服務身心障礙者

  • 發布:2021-11-15 14:07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要照顧更多身障的朋友,所以有更大、更專業的一個照顧跟空間,南投埔里鎮成立了第二座家庭托顧站,值得一提的是,這家托顧站,也是由在地的賽德克族人經營的,他秉持著愛鄰如己的精神,奉獻自己的住宅成立,要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在眾人祝福下,埔里第二間家庭托顧服務站正式揭牌運作!隨著身心障礙照護逐漸專業化,家托站的成立,除了提供地方就業機會,也透過家托員個別服務,減輕身障家庭的照顧壓力。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表示:「在這裡要照顧許多身障的朋友,那他們其實應該有更大,更專業的一個發展和照顧的空間,那心憶家托站就是要朝,這個方向來做。」

而這間「心憶家托站」,是一位來自仁愛鄉的賽德克族人,藉由父親名字並利用諧音命名而來,她表示,因家人也是身心障礙者,秉持著同理心跟愛人如己精神,不畏資源有限,奉獻自宅而成立,也希望把父親教誨實現在社會上。

心憶家托站負責人莊芝溶同時也是賽德克族人,她說:「我是用心裡的心回憶的憶,來回憶他說他這一生陪伴我,教育我然後看我成長這樣子,想要回報他讓他知道說我現在其實,也是做得很成功然後就是,有他的愛讓我去愛更多,關懷更多缺乏安全感的人。」

過去埔里曾有4間家托站,但由於人力跟資源等因素,目前還有正常運作的,除了「心憶家托站」,只剩一站,要服務整個大埔里地區是明顯不足,不過藉由族人奉獻精神,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要再因名額限制,無法受到健全照護,也希望拋磚引玉,把愛人如己的善心,傳遞到社會角落。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