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狩獵自主守護山林 屏東來義鄉「狩與守」展成果

大綱

屏東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是全國最早以鄉為單位立案的狩獵自主管理組織,在屏科大森林系團隊的輔導,跟屏東林管處的支持下,把109年開始守護山林跟野生動物資源所,執行積累的成果,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展出,讓到訪遊客認識原民狩獵文化跟山林守護。

pulingaw(靈媒)以傳統祭祀,為「狩與守」-野生動物棲地營造成果展祈福,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從109年起,在屏科大團隊輔導下,把來義鄉內五條獵人傳統狩獵區域路線,進行資源盤點跟動植物監測,架設人工巢箱跟水盆,吸引飛鼠重返山林。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名宏表示,「在我們來義鄉境內有5條(巡守)路線,我們來做棲地保育還有動植物的監測、以及守護山林的工作,這5條路線我們也很高興,其中我們在南和路線,也發現了飛鼠入住巢箱的影片,那我們也記錄了鳥類還有動物的物種。」

成果展把巡守員在山林中簡易工寮,跟基本裝備真實呈現,吸引野生動物重返山林的巢箱跟水盆,也展示其中,讓人身歷其境,再透過文字敘述,讓到訪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民眾,認識原民狩獵文化與山林守護。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用科學加上傳統文化的結合,未來還有可能去發展出不同的可能性,包括生態遊程等等的部分,我想這一部分都是我們策展主要目的,一方面呈現讓他們知道自己有成就感,二方面外來的遊客可以了解整個在地文化跟守護山林的一個成果。」

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表示,排灣族重視社會階級跟倫理,每個部落都有獨特的狩獵組跟與文化,獵人過去是部落安全、文化與山林的守護者,現在成為山林巡守者跟傳統祭祀獵物分享兼具的多元角色,可見狩獵文化跟保育是可以並存,而生態科學研究配合原民傳統自然管理知識的成果展,將展到明年2月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