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牡丹再造歷史場域「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用AR、虛擬實境重述歷史

大綱

牡丹社事件是牡丹鄉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為了保留事件歷史資料,屏東縣府跟牡丹鄉公所合作,向文化部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來設立”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展現牡丹鄉在地風土民情的獨特性。

對於族人重要的牡丹社事件,屏東縣府跟牡丹鄉公所合作,向文化部申請「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來設立「牡丹社事件故事館」,現場邀來族人吟唱歌謠,天籟般的歌謠縈繞,為「牡丹社事件故事館」開館揭開序幕。

「牡丹社事件」深深影響台灣近代史,為了保留牡丹社事件相關口述歷史、硬體設施跟物件,屏縣府跟牡丹鄉公所合作設立「牡丹社事件故事館」,藉由場館整建,帶領民眾進入當時排灣族的生活,同時身歷其境感受19世紀台灣歷史跟國際社會交會的關鍵時刻。

屏東縣長潘孟安上台時表示:「把歷史的事件還原,讓我們所有的人記起這個歷史的教訓,能夠未來在講究和平進步的進程當中,共同來紀念這個事件。」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讓我們牡丹鄉親可以用自己在地故事,迎接更多關心台灣歷史的朋友,來到牡丹鄉帶領民眾重新體驗,牡丹社事件歷史發生場域,深度認識牡丹社事件達到歷史教育,文化傳承及觀光遊憩的多重功能。」

故事館採用AR科技、虛擬實境導覽,帶領民眾深歷其境,恍如置身歷史現場,重返1874年牡丹社事件,不僅透過圖示解說跟專人導覽,精闢講述1867羅妹號事件跟牡丹社事件,更有定時播映的環形劇場。

參觀場館的牡丹鄉居民camake說:「設這個館裡面有很多的介紹包含影音,我覺得對我們這種想要認識,牡丹社事件的族人,還有外地的人我覺得都非常有幫助。」

另一位居民saljivalaw則說:「由我們在地人的眼光由我們的角度,來去說我們真正的故事,我們真正土地所有的愛跟祝福的故事。」

另外,屏縣府也在一旁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舉行「風面來襲」特展,以落山風作為貫穿展館元素。依據不同部落特性,融入五感體驗,讓民眾了解在地族人的風土民情。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