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三屆魯凱民族議會!決議多項議案 包含地震站、民族自治區

大綱

魯凱民族議會原本計畫在今年4月進行主席與副主席的改選,同時針對許多議案進行討論,卻因為疫情延後召開,但近期國內疫情趨緩,魯凱民族議會是在日前舉行了第三屆第一次的代表大會。

來自全台30多位的魯凱族部落代表及傳統領袖,齊聚霧台召開第三屆第一次的代表大會,會中推舉出明年將卸任霧台鄉長的杜正吉為主席人選,獲得出席代表們全數贊同,正式當選第三屆魯凱民族議會主席。


台大地質科學系研究團隊成員:「我們這次的計畫基本上就是,希望能在得到族人的同意之後,在這個小鬼湖架設一個臨時的地震站,基本上是3年的期間。」

台大地質科學系計畫,在魯凱族傳統領域小鬼湖架設寬頻地震監測系統,研究團隊趁著魯凱民族議會的舉行,向議會提出諮商同意權的申請,由於牽涉多個部落的傳統領域,議會要求必須先去各部落進行說明會並獲得部落同意,同時將學術研究與部落族人共享。

第三屆魯凱民族議會主席杜正吉說:「研究之後所產生的研究結果,還有它的邊際效應要跟部落分享,人力的使用跟培訓,基於共管機制下的概念,希望有部落的青壯年來參與。」

會中也針對達魯瑪克部落「報訊鈴」傳統智慧創作申請案,以及魯凱族爭取民族自治試辦區等議題進行討論,其中爭取民族自治試辦區獲得全數代表們認同。

第三屆魯凱民族議會主席杜正吉說明:「這麼多年來我們不斷的討論,原住民自治法或是原住民自治條例,我們看見這2個法案,都躺在立法院已經多年,我們是不是可以先試辦,先找出台灣原住民自治,是不是有其他的路可以走,所以魯凱民族議會在這次的議會裡面,就特別提出魯凱民族自治區試辦計畫。」

身兼魯凱民族議會主席與原轉會魯凱族群代表的杜正吉表示,魯凱族有完整的傳統領域及獨特文化,同時有強烈的意願來掌管自己的土地與資源,魯凱民族議會希望在原住民自治法立法前,爭取試辦民族自治區,計畫將會在原轉會中提出,列為魯凱民族議會目前的首要任務。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