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犬颱風重創蘭嶼 各界聚焦協助災後重建

大綱

小犬颱風重創雅美達悟族人所居住的蘭嶼,今天(6)下午,內政部長林右昌親自前往視察外,不過後續的重建之路,才是風災後的關鍵,原民立委也將在下禮拜,分別前往蘭嶼勘災。

街道滿目瘡痍,電桿背風吹得東倒西歪。小犬颱風過境,在蘭嶼刮起17級以上的強陣風,更是造成70多艘漁船翻覆沈沒,重要經濟命脈頓時中斷,6日立委伍麗華,召開跨部會的線上會議,當場也直接與蘭嶼鄉公所及當地族人視訊,並協調各單位能夠對蘭嶼救災工作更聚焦。

蘭嶼鄉公所秘書 (Sinan Rapongan) 周孋珠:「我們機動船的部分,其實也包含家戶的拼板舟部分,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部分畫面,那我不知道拼板舟這個部分,是不是能夠像我們的機動船一樣,可以做一個補助經費。」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第一個拼板舟,後續能不能夠也符合補助救助的項目機動船,有一些大部分,不要有一些,大部分也沒有船牌,能不能夠也能夠幫忙,因為其實沒有船牌的才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不管是學校、民宅、公共建設和環島公路等,沒有一處是不需要中央來協助幫忙的,而伍麗華也預定在16日前往當地,不過在這之前,立委孔文吉則已排定12日到蘭嶼勘災。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我們是決定12日就往蘭嶼(考察),帶原民會來,有國發會、還有台電、自來水的幾個相關單位,全部去蘭嶼要實地勘察。」

就是因為在這次風災中,整島幾乎是滿目瘡痍,許多項目是否能夠從寬認定來補助申請,還得和各部會繼續磋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