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月亮的鏡子」嘉明湖遭汙!檢測出塑膠微粒含量高 盼山友愛惜山林

大綱

被布農族人譽為「月亮的鏡子」的台東嘉明湖,日前有環保團體到嘉明湖取水檢測,發現野生動物每日喝的湖水竟含有高量的塑膠微粒,塑膠危害已從海洋擴散至高山,而台東林管處也表示,嘉明湖周邊經常發現免洗餐具以及塑膠袋,甚至還有用過的電池,也呼籲山友不要亂丟垃圾,避免野生動物棲地遭受汙染。

擁有「月亮的鏡子」美稱的台東嘉明湖是許多登山客的最佳首選,但近期有環保團體到嘉明湖取水檢測,竟然發現湖水中藏有高含量的塑膠微粒。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有關綠色和平組織檢測嘉明湖的水體,發現存在有高含量的微塑膠,這主要的直接關係,跟我登山客上山的遊憩行為,應該是有關的。」

台東林管處表示,許多登山客到嘉明湖都喜歡在湖畔紮營,卻經常發現免洗餐具以及塑膠袋,甚至還有用過的電池被丟棄在湖畔,經過雨水沖刷垃圾就流進湖裡,野生動物每天喝的水也含有高含量的塑膠微粒,呼籲山友不要亂丟垃圾,實踐無痕山林運動。

林孟怡還指出,「因為嘉明湖是一個封閉的水體,所以遊客應該避免在湖邊紮營、或是炊煮跟如廁,降低整個遊憩活動,對於水體跟環境的直接影響,所有帶上山的物品,務必要全部帶下山,實踐無痕山林的運動精神。」

台東林管處表示,民眾登山應優先使用非塑膠製品、非拋棄式餐具、包裝袋等登山器材,並且攜出所有帶上山的人工物品,避免更多珍貴野生動物和棲地遭受塑膠汙染。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