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地院開國民法官擬真庭 司法院長出席旁聽

大綱

國民法官法預計在2023年元旦開始實施,台東地方法院今天(28)也特別開設擬真庭,模擬國民法官參與審判過程,司法院長許宗力也首度到縣市地院了解準備情況,希望未來能透過國民法官的參與,讓法院審判更具公信力。

台東地方法院28號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親自出席旁聽「開審陳述」程序,希望藉由國民法官的參與,讓法官能傾聽到社會多元族群的聲音。

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依我的了解,縣裡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好幾個不同族群原住民的朋友,所以這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縣,我們國民法官的制度就是希望,法官能夠傾聽社會多元的聲音。」

中央政府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國民法官法去年三讀通過,第一階段將在2023年元旦開始實施,故意犯罪而發生死亡結果者及10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才會實施國民參審,國民法官資格將採用抽選方式,如遇到原住民族群案件,會視案件輕重來協議保留原住民國民法官名額。

台東地院庭長邱奕智提到,「如果被害人是某個族群,如果挑選到的國民法官,會不會比較偏坦這部分,所以我們會透過所有符合條件的民眾去抽選,抽選之後可以由檢辯雙方協議,是否保留一定的名額是某個族群的。」

台東地院表示,目前已陸續進行多場次擬真庭,面對東部多元族群的案件,除了隨機遴選國民法官之外,院檢也會對人選適合性進行溝通,讓審理更合理公正。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