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驚見百步蛇將牠打昏 觸犯動保法最高可罰百萬

大綱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野生動物也會趁著天氣溫暖的時間出來覓食,民眾在野外也經常會發現牠們,但台東鹿野地區民眾竟然拍到,一隻罕見的百步蛇在經過馬路時,卻被旁邊圍觀的民眾打成昏迷,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野生動物在沒有危害人類生命安全情況下,被捕抓濫殺,民眾的行為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處30萬到100萬元罰金。

有民眾拍到台東鹿野鄉山邊的馬路上,出現一條罕見的百步蛇正在過馬路,一旁圍觀的民眾好奇拿燈光照著牠,原本以為百步蛇進入草叢就可以安全離開,但圍觀民眾認為百步蛇有劇毒相當危險,就將百步蛇打成昏迷帶走。

目擊民眾指出,「因為看蛇其實都沒有在動,也沒有要攻擊人的意思,那個補蛇的人就騎機車到了,然後就把牠打死。」

利嘉部落獵人潘志強表示,「維持不動的話,我們一般不會去干擾牠,因為畢竟我們的觀念,牠是祖先,如果那是人的必經之路,最好是想辦法把牠捉住,然後野放在適合牠的地方遠一點。」

族人表示,許多原住民族都會將百步蛇視為祖先的化身,如果在野外遇到牠,族人也都會選擇繞路走,因為打死百步蛇會觸犯傳統禁忌,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民眾打死百步蛇,已明顯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野生動物牠就是屬於野外的,把野生動物打死的話,這個會牽涉到動保法(野保法),最高可能會有到一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以及30萬到100萬的罰金。」

農業處表示,許多野生動物會趁著天氣溫暖的時間出來覓食,但在沒有危害人類生命安全情況下,民眾濫殺野生動物就會觸犯野保法,也呼籲民眾尊重野生動物的生命權,不要隨意追打野生動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