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邵族辦Lus’an祖靈祭大祭 年輕人拚傳承文化

大綱

邵族睽違5年再辦「Lus’an祖靈祭」大祭,其中夜祭及踩街敢煞儀式只有在大祭時才會進行,而在邵族傳統祭典的禁忌裡,祖靈夜祭牽田過程中所吟唱的祭歌,只能在祖靈夜祭期間吟唱,過了祖靈夜祭這些祭歌就不能再唱,要等到下一次大祭,但這中間可能又要隔好幾年才有機會。隨著會唱祭歌的長輩逐漸凋零,邵族祖靈夜祭祭歌的傳承也仰賴年輕人接棒。

皎潔的月光,伴隨著邵族人在祭場前進行祖靈夜祭,大家圍成一圈,由領唱者帶領其他族人,要唱完二十幾首後才能結束,許多年輕族人也趁這個機會前來參與,除了參與夜祭更重要的是要來學習祭歌。

伊達邵部落少年 毛晨洧:「每天我都來、晚上,我就是有些歌不會,所以我有些歌會要在裡面學習。」

伊達邵部落青年 Puni:「祭歌應該是說一定會稍微忘記,可是我們會靠領唱長老,加上說每天這樣子的練習,去回憶、練習跟記住這個歌謠。」

邵族祖靈祭的大祭,幾乎每隔幾年才會辦一次,祖靈夜祭所吟唱的古謠與祭歌也有所禁忌,只有在大祭期間,蓋好祖靈屋後到拆掉祖靈屋這段期間才能吟唱,因此祖靈夜祭的祭歌傳承學習相當的不容易。

Pariqaz主委 袁百宏:「祖靈祭的這些歌曲都是在祖靈祭、大過年的時候才可以唱,如果我們把祖靈屋拆掉以後就不能再唱。」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高榮輝:「那從那歌詞的話,稍微了解大致的內容就是說我們(祖先早期)的生活的樣貌,然後(祭歌)它有分在半程祭之前可以唱六至七首歌,那我們一個叫日月盾牌Rarifiz放到Hanaan(祖靈屋)之後,更禁忌的歌才能唱。」

隨著熟悉祭歌的耆老逐漸凋零,邵族祖靈夜祭的祭歌也只能在大祭期間吟唱,因此祖靈夜祭祭歌的傳承面臨相當大的挑戰,所幸部落年輕人的參與度相當高,大家就是希望把這樣的文化,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