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卑南族協會紀錄長輩「罵人金句」 成年輕族人入門族語書藉

大綱

台東縣政府文化處日前舉辦「台東限定」社造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現11個社區部落,經過一年”培力深耕”的創意跟活力,其中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更把卑南族長輩罵人的「金句」記錄下來,希望未來編纂成冊,成為年輕族人學習族語的入門書籍。

台東縣文化處日前舉辦「台東限定」社區營造計畫成果發表會,縣長饒慶鈴也親自到場揭幕,希望社造計畫能串連社區跟部落老中青三代,展現專屬台東的在地優勢。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社區營造最終的目的,並不是要為社區賺錢,我們希望回到禮運大同篇的時代,一個社區裡面互相照顧互相關懷,那我們在社區裡面,就是一個支持系統。」

今年共有11個社區部落參與社造計畫,現場展出這一年來,辛苦培力在地深耕的創意及成果,其中卑南族民族自治事務促進發展協會,更把卑南族長輩罵人的「金句」記錄下來,希望讓族人以幽默方式學習族語。

卑促會專案執行黃薇蓁笑說:「像這個Matuka,Matuka其實就是卑南語,就是長輩罵(孩子)懶惰鬼這樣子
它其實意思就是,長輩希望我們要勤奮努力,我們希望透過生活用語的採集,把卑南族長輩的智慧,用比較輕鬆比較幽默的話語,把它紀錄下來。」

族人表示,因為語境的消失,導致許多族人已無法流利說族語,但小時候被長輩嘮叨責罵的那些字詞,卻是印象深刻,希望未來能將部落長者對晚輩的「叮嚀」經典詞彙編纂成冊,成為年輕族人學習族語的入門書籍。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