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鹿野大圳土石堵塞 農民憂作物無水灌溉快枯死

大綱

上個月,圓規颱風豪大雨期間,台東鹿野鄉鹿寮溪水暴漲,造成鹿野大圳進水口被大量土石堵住,下游地區農民種植的農作無水灌溉,為了解決用水問題,工作人員得由引水隧道進入清淤,但一次只能容納兩人,農田水利會就估計要花兩個月才能清淤完成,由於現在正值鹿野鄉的冬茶採收期,等兩個月清完,農作物早就已經枯死,現在農民就希望政府能出動國軍,或是外役監收容人來協助清除。

農民打開灌溉水開關卻沒有水流出來,台東鹿野鄉現在正值冬茶採收期,但因無水灌溉,一整排的茶樹已慢慢地枯萎,茶樹苗也種不起來,農民擔心今年茶葉產量可能減產或是停產。

龍田村長陳濯源指出,「不管是茶葉、鳳梨、還是香蕉、釋迦,沒有灌溉水是完全沒辦法收成。」

村長表示,上個月圓規颱風過後,鹿野大圳4百多公尺的引水隧道被大量土石堵住,下游鹿野地區幾乎都沒水可灌溉,延平鄉許多部落也受到影響,雖然已啟動緊急抽水,但只夠旁邊的武陵部落使用。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提到,「現在要想辦法來啦!我看我們農田水利署能不能派專家來看一下,不然現在灌溉用水幾乎都是零,沒有辦法灌溉了。」

農水署鹿野工作站站長彭申良則說,「打算在上游那裡隧道旁邊開個洞,再發包工程,請人進去做清理這樣。」

農水署台東管理處表示,鹿野圳引水隧道因空間狹窄,一次只能容納兩人進入清淤,預估最少要兩個月才能清除水隧道的土石,農民近期仍無水可用,而龍田村長也呼籲政府,調派國軍或是外役監收容人來協助清除,幫助農民解決生計問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