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解決滿葬問題 秀林米亞丸納骨牆正式啟用

大綱

在許多的地方,目前墓地飽和的狀況是越來越嚴重,而在部落裡興建納骨牆也成了一種趨勢,經過幾年的努力,花蓮秀林鄉、文蘭村米亞丸部落,有著族群圖騰特色的納骨牆先前是已經完工並且啟用。看著自己祖先跟親人的遺骸能搬到新家住,地區居民也相當開心。

為了決解部落公墓滿葬的問題,秀林鄉公所殯葬管理所三年前就在各部落進行納骨牆宣導的工作,而在去年文蘭村米亞丸部落會議行使同意權,獲得村民過半的同意,並在2020年的9月進行納骨牆施作,同時也加入了圖騰版型樣式設計,10號舉辦了納骨牆啟用儀式,由文蘭基督長老教會拿難.達道牧師以教會的儀式來開啟, 同時也是示範秀林鄉部落公墓公園化的開端。

秀林鄉長 Sitang Yuci(王玫瑰)表示,「米亞丸它是我們秀林鄉第一座,通過原住民行使同意權,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部落決定的,各個部落的部落會議,一定要開始馬上行動,因為你們沒有把這個事情,在檯面上討論,你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部落的墓地不足的狀況,是越來越嚴重。」

米亞丸部落會議主席表示,在儀式之前就有族人被祖先託夢,認為納骨牆的啟用,代表的是一個好的兆頭。

秀林鄉米亞丸部落會議主席蔡瑞光指出,「就是他(村民)的先人跟一些很多他不認識的,先人都提著他們的墓碑來報名、來排隊,說我們要搬新家,那表示這個是一個好的兆頭,表示我們的先人幾乎都同意都願意,從潮濕會淹水的墓地、搬到乾淨的而且漂亮的新家。」

秀林鄉水源村長洪明輝表示,「因為讓這個我們自己現在滿葬的問題,然後建造像這樣的納骨牆,到時候我們村民一定會更期待我們下次第二次,啟用典禮是在水源村。」

秀林鄉景美村長 Pisaw Piling(金治雄)說,「看到這個觀摩這個地方,它的圖騰裡面經過我們這邊代表、或是族人這邊一起同意了,那我們明天召開說明會也是一樣,把這一些說明給村民看,需要改進改善的,這樣的圖騰,我們以後的未來
也是一樣比照辦理。」

秀林鄉公所表示,近年努力推廣納骨牆設施的建置,目前各部落也同意興建納骨牆,希望能夠解決部落墓地不足的問題,進而達到慎終追遠的文化精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