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太魯閣族、布農族獵人故事 花蓮萬榮舉辦「原民狩獵文化特展」

大綱

狩獵是原民維生不可或缺的生活文化,為了傳承獵人對於森林跟動物間的智慧知識,萬榮鄉原民文物館辦理原民狩獵文化特展,藉由狩獵文化策展,讓民眾能夠獲得不同啟發。

「狩獵是我們原住民不可或缺的一個生活文化,我們對森林跟山還有動物習習相關,所以也很多一些禁忌,以及一些狩獵工具。從這個特展裡面,能夠看出除了工具之外,也能看出原住民族對森林對動物對天對地的一個尊重,所以狩獵在原住民族是相當隆重與神聖的。」花蓮縣萬榮鄉長 Piling Kalaw(古明光),

這次策展主要分為本鄉獵人故事、狩獵文物的狩獵袋與弓織,特別邀請2位太魯閣族跟2位布農族獵人,分享狩獵故事。

獵人彭志豪 :「以前都是跟我大伯二伯還有我父親,都一直獵山豬或其他獵物。以前是為了生計的問題,現在的話,我已經四十歲了,已不是生計的問題,而是是傳承的問題,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學習一下,還是會去狩獵及放陷阱等。」

策展規劃解說員 Lituk Icyang(張靜容):「這四位獵人就是有兩位是年輕人,兩位是部落的耆老,關於這個狩獵的部分
他們會跟我們分享,第一個獵人懂得感恩這片土地;第二個他們懂得分享,打到獵物後下山,就分給家人或是鄰居;第三個,很重要的一個核心是知足,因為獵人他們其實打到獵物之後,不會打太多而是家裡自己夠用就好了

狩獵策展系列活動,以回到獵場、獵人記事為主題,萬榮鄉長表示,獵人的故事跟經歷是經過田野調查,具有本鄉太魯閣族跟布農族狩獵文化的知識與智慧,這次展期到12月31號,歡迎民眾學習、認識原民狩獵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