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9年爭取!仁愛布拉魯橋 今日盛大通車

大綱

經過九年時間的努力,南投仁愛鄉精英村廬山部落族人,爭取多年的布拉魯橋,經過一年多的施工後終於完工,並在今天(9)盛大舉辦通車典禮,未來這座橋除了有助於農事發展及運輸,並可串聯精英溫泉到馬赫坡古戰場、廬山溫泉區等景點,促進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帶動地方經濟,同時也可以成為部落另一條聯外道路,降低災害來臨時,道路阻斷的風險。

南投仁愛鄉精英村廬山部落族人,歷經9年爭取才達成心願的布拉魯橋,終於在8號盛大舉辦通車典禮,立委孔文吉以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剪綵後陪著小朋友高興地走在新橋上巡禮,因為這座橋得來相當不易,過程也歷經不少波折。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表示:「九年前的時候,當時村民就陳情說,希望這個橋能夠把它重建,然後幾次好幾次被退回,後來被退回之後,我們始終沒有放棄。」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說:「所以像今天我們這一座橋呢,就是用原民會的這個,特色道路計畫的這個項下的經費,來做經費的補助,所以光這座橋,我們大概補助了四千六多萬,來做施作。」

過去以來,有不少部落族人的農地在塔羅灣溪對岸,但以前進出僅能倚賴承重不高的吊橋,再加上經常損壞,因此不利大量運輸農產及資材,也導致族人維生的農地無法全面生產,相當苦惱,才希望能興建一座新橋,來解決這多年來的窘境。

精英村長巫再生說明:「因為這個舊的那個吊橋有沒有,那個我們叫情人橋,那個規定是只能遊客走的路,後來農民因為沒有運輸的那個,要運輸農產品嘛,就這個(吊橋)很不方便,又壞掉。」

廬山部落會議主席孔明德說:「所以當初我們爭取這個橋,就是方便我們這個,農民能夠說到對面開發,然後在運輸方面又方便。」

布拉魯橋通車後,不但可以行駛汽車貨車來方便運輸,等於也連結了對岸的產業道路,可達馬赫坡古戰場及廬山溫泉區等景點,讓觀光產業可以延伸,也讓部落多了一條聯外道路可以利用。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