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松林部落香糯米 親愛村攜手企業辦寫生賽

大綱

南投仁愛鄉松林部落的香糯米田,11月初即將進入收割季,不過隨著一些老農年紀愈來愈大,在沒有年輕人願意接手的狀況下,就讓不少老農心中感到憂心,是否會後繼無人,為此親愛村在熱心企業的支持下,特別舉辦國小寫生比賽來取代今年的收穫祭,要讓部落的孩子多認識地方產業,同時也推廣香糯米的行銷與發展,希望為香糯米產業持續注入活力,讓更多人重視。

親愛國小的學生們,在綠油油一片的田埂中專心作畫,許多學生雖然住在部落,但還是第一次那麼近距離的接近香糯米,而空氣中瀰漫著香糯米自然散發的香氣,學生無法用畫筆形容,就乾脆在畫紙上直接寫上「很香」兩個大字來形容,讓人看了相當逗趣。

親愛國小學生王恩昕表示,「你可以近距離看稻田裏面有什麼東西,然後也可以聞到香糯米香味。」

仁愛鄉松林部落的香糯米,11月初就要進行收割,飽滿結實的稻穗,可以看見今年收成應該不錯,不過許多老農還是開心不起來,除了高漲的工資增加了香糯米的生產成本,再加上經濟規模很難擴大,也造成年輕人不敢輕易嘗試,後繼無人的窘境讓不少老農相當擔憂。

稻農吳香雲指出,「來割稻榖也是漲了,有漲價,種稻穀也是漲價,第一次來的時候,一千二而已一分地,現在一千六了。」

另一名稻農沈素雲也表示,「我們現在有的話還能做一點,我們不在的話,小孩子要不要做我們不知道。」

為了讓這個在松林部落發展有百年的香糯米產業,能夠持續發展,今年親愛村結合企業資源,特別利用寫生比賽來取代今年的收穫祭,讓更多部落孩子親近部落的特色產業,希望為香糯米帶入更多的發展契機。

親愛村長潘筱玉則表示,「每次辦活動就,收穫節吃吃喝喝就結束了,這個東西要傳承下去,而且比較有意義,這樣小朋友不會忘記說香糯米,在親愛村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今年辦這個活動我覺得,比平常我們辦的那個活動更有意義。」

保險公司總經理張志杰說:「所以我們希望把那個香糯米推廣出去,那推廣的作法也是結合今天的畫畫比賽,我們會從今天畫的,小朋友的畫裡面挑出比較好的畫作,把它作為我們的一個香糯米禮品,禮贈品一個包裝盒上的圖案,那我們會在年節的時候,當成是一個年節的伴手禮,推廣送給我們的好朋友。」

透過這場寫生活動,除了讓更多人重視香糯米產業的發展外,也希望藉由包裝與行銷來提升香糯米的價值,讓農民有更好的收益來持續種植香糯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