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池山莊爆出與南投林管處互槓!政府招標造成當地族人失業

大綱

在南投能高越嶺道的天池山莊,這幾天爆出當地族人經營的協作團體,跟南投林管處互槓,起因正是111年度天池山莊的管理跟餐飲業務,南投林管處已透過招標發包給得標廠商,而過去原本由當地高山協作業者組成,在處理登山客餐食業務的「天池廚房」,等於明年起就不能依靠這項工作獲取收入,再加上今年因為疫情,跟能高越嶺登山步道毀損封閉,高山協作業者幾乎一整年沒了收入,明年又無法繼續經營,許多高山協作員恐將被迫離開這項工作而急得跳腳,但在他們控訴南投林管處時,也遭林管處回擊,而這事件雙方至今仍沒有交集,甚至都要提告對方。

受到疫情封山影響,加上南投能高越嶺道因風災毀損,至今尚未開放登山,在這裡從事高山協作的族人,今年已損失大半收入,原本期望在疫情跟步道解封後,再回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崗位上,沒想到南投林管處已將111年天池山莊的餐飲業務,招標並發包給其他廠商,讓過去在天池山莊從事登山客飲食工作的族人,面臨失業危機。

高山協作員許先生說:「因為已經疫情的關係了,工作斷了那麼久了,就已經影響很大了,期望說開放以後我們能上去做,結果結果是這個樣子,他們得標我們沒工作啊。」

高山協作員廖先生也說:「當然不公平啊!我不甘心啊!我現在41歲了叫我從頭開始嗎?可不可以就是,我們也留一口飯給我們吃吧!」

能高越嶺道上的天池山莊,過去把住宿管理跟登山客的飲食分開,因此之前在飲食部分,都由當地高山協作員一併處理,但為了提升餐飲服務品質,林管處今年透過招標遴選廠商,並在111年度開始施行,但此舉卻引來原先處理登山客飲食工作的高山協作團體不滿。

天池廚房負責人李杰陞說明:「他就很無預警地也沒跟我們講說他要外包了,他就突然講說我們要外包了,我們就是在什麼時候有開這個案子,看你們要不要來參與這樣子,那時候他告知我們的時候其實已經發包了。」

南投林管處育樂課長楊曼蕾表示:「南投林管處為了提升天池山莊的服務品質,維護環境住宿秩序,以及提供餐飲服務,依據政府採購法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辦理了相關招標作業,另外得標廠商也已經跟當地的原住民的協作人員合作,不僅僅可以保障原住民的工作權益,也可以保障協作跟登山民眾的人身安全。」

為了這件標案,受影響的高山協作跟南投林管處,雙方目前仍無交集,甚至也在各自蒐集資料,準備向對方提告,除非雙方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否則事件短期內恐怕難以平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