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河鄉2天主堂每年大雨致淹水 引居民不滿台東縣府決議修繕

大綱

台東東河鄉美蘭、泰源兩間天主堂,因早年建築設計都沒有規劃好排水系統,導致每逢大雨或颱風來襲,教堂就四處積水,再加上因為教堂地處高處,使得鄰近住戶也難逃淹水問題,甚至出現崩塌隱憂,但礙於教堂經費不足,多年來問題不斷重演,引發居民不滿。

純白色外牆搭配紅色鐵皮屋頂,興建於1950年代的東河鄉美蘭天主堂,藏身於竹林中,看似環境清幽,但靠近邊坡一瞧,地上清晰可見泥水逕流痕跡。

因早期建築設計並未規劃排水系統,多年來,只要颱風大雨來襲,教堂就會到處積水,就連鄰近住戶也因此受到波及,難逃水淹之苦;另外,距離美蘭天主堂僅10分鐘車程的泰源天主堂,也碰到相同窘境。

教友陳小姐表示,「他們叫我們把你們的這個教會要做一個水溝,不要流下去會影響他們的家裡,它會垮下來這樣。」

台東縣議員高美珠提到,「以前的人就覺得說沒有排水系統都沒有關係,然後很多房子就會淹水,希望說從縣府單位裡面這邊幫一點小忙。」

由於教堂規模小,經費相當拮据,20多年來都無法解決排水不良問題,引發周邊住戶反彈,因此兩間教堂教友聯合向民代陳情,希望公部門能幫幫忙。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天主教在台東縣境內,協助我們在老人照顧、長照、以及許多的方面,我們可以來為這兩個天主堂,做一點周邊的排水設施,還有一些環境整理。」

台東縣府得知消息,立即前往部落會勘,允諾將編列兩間教堂各一百萬修繕經費,項目包括美蘭天主教舖面改善,以及泰源天主堂排水修繕工程,預計年底前完成發包,保障居民安全。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