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整建垃圾焚化廠 今年底提早試俥開燒

大綱

台東縣去年爭取環保署4.2億元經費,積極整修16年未啟用的垃圾焚化廠,預計在明年中旬試營運,但目前台東各地掩埋場都已經爆滿,再加上垃圾無法外運到其他縣市代燒,環保局宣布將趕在年底前試俥開燒,提早台東自主焚化垃圾。

台東縣好山好水,每年吸引大批遊客造訪,但垃圾也跟著爆量。為解決垃圾問題,台東縣府爭取環保署4.2億元,整建16年沒有啟用的垃圾焚化廠,預計2022年中旬試營運。如今台東縣環保局再宣布,焚化廠將會趕在年底前試俥開燒,提早縣內自主垃圾焚化。

台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指出,「焚化爐的30項的系統的工程,大概都已經都進度到8成左右了,本來預計是在明年1月啦,最快可能今年底就可以來,做一些部份的試俥。」

由於嘉義縣從10月起,停止協助台東代燒垃圾,目前台東垃圾都只能堆在掩埋場存放;另外綠島、蘭嶼兩鄉,也各存放超過150噸,以及100噸垃圾無法處理。

垃圾外運受阻,縣府評估焚化廠整修進度超前的前提下,決定提前試俥開燒,預計從11月中開始,將開放垃圾進廠儲放,並協助各鄉鎮掩埋場進行垃圾壓縮打包,騰出空間。

針對焚化廠提前試俥開燒,就有台東居民表示,「基本上是反對啦!但是也莫可奈何啦,因為現在垃圾也是沒地方丟。空汙的部分,就是一定要徹底執行,還有對我們鄰里要有所回饋。」

另一位居民則表示,台東的空氣非常新鮮,如果在這邊燒垃圾,就也擔心會影響到空氣品質。

台東縣平均每月約有3500公噸垃圾無法消化,只能堆在掩埋場存置,因應垃圾危機,縣府提前焚化廠試俥開燒,強調過程會嚴格採檢相關數據,確定一切符合法規,才會進入試營運階段。

只是附近居民仍舊憂心環境、空汙問題,要求縣府須規劃好完善規配套,並公開監測數據,向民眾詳細說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