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原文會廣播人才培力 高雄、台東收31學員

大綱

族語保存是原鄉部落面臨的文化難題,除了語言教學課程外,原文會也透過廣播節目,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而為進一步提升族語製播能力,原文會今年首度開辦「族語廣播人才培力」計畫,在高雄、台東招收共31名具備中級族語能力的學員,做為未來儲備人才。

族語保存是原鄉部落面臨的文化難題,除了語言教學課程外,原文會也透過廣播節目,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而為進一步提升族語製播能力,原文會今年首度開辦「族語廣播人才培力」計畫,在高雄、台東招收共31名具備中級族語能力的學員,做為未來儲備人才。

在完成4天共36小時的培訓課程後,學員們分組上台,分享自己設計的廣播節目企劃,展現學習成果。由原文會辦理的「族語廣播人才培力計畫」,24日舉辦台東場次結訓典禮,14位順利完訓的學員,未來將有機會接下主持棒,在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臺,主持族語節目。

原文會執行長 Magaitan Lhkatafatu 指出,「Alian它其實在硬體的建設上逐步的完成,像是發射的站台、補隙站,我們原文會這邊的話,雖然員額上沒辦法大幅度的增加,但是我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把腳步放慢。」

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臺自96年開播後,陸續在台東及高雄成立分臺,同時也完成建置37處轉播站,目前全國收聽涵蓋率已超過9成,未來更計畫在中部及花蓮增設分臺。

為此,原文會超前佈署,這個月相繼在兩分臺辦理族語廣播人才培訓,招攬具族語認證中級以上民眾,認識接觸廣播媒體。

學員vais 表示,「族語兩個字就非常地吸引我,因為我非常喜歡講族語,就想說去參加看看,結果進來後就發現,都是一群很渴慕,把族語學得很好的一群人。」

原文會執行長Magaitan Lhkatafatu還說,「我們的族語製播比例必須達到50%,所以我們設定這個門檻,也是鼓勵大家能夠善用我們的族語,來傳播的這個能力。」

從原文會執行長手中接下結訓證書,也象徵14位學員踏出邁向廣播媒體的第一步。依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族語節目製播比例須達到50%,因此原文會近年積極培力族語製播人才,滾動式推出多元族語單元,從新聞報導到訪談節目,無形中也拉近了聽眾與族語的距離,今年更獲得8項金鐘提名,未來會持續推出更優質內容,傳遞多元族群的文化及內涵,落實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與媒體近用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