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秋季限定美景! 東63鄉道欒樹色彩繽紛

大綱

欒樹是路邊常見的行道樹,夏天時,葉片會由淺綠轉為深綠色,而一入秋,樹上的蒴果苞片則會由粉紅轉為紅褐色,因此又稱為「四色樹」。在台東金峰鄉的新興村東63鄉道,當地族人就在部落聯外道路上,種植了近百棵的欒樹,每年秋天一到,整條街就會呈現五彩繽紛的景象,而這秋季限定美景,也成為了地方另一特色。

枝頭上恣意的變裝秀,台東欒樹隨著一年四季各有風采,春天長出新芽時呈現淺綠色,盛夏則轉為深綠色,而一入秋,金黃璀璨花開,一串串蒴果苞片,在道路上譜出一片紅綠交織美景,因此秋天也被稱為台灣欒樹最美的季節。

金峰鄉新興村居民saljeljeng表示,「我覺得很漂亮,因為它有分三種階段的顏色,尤其是黃色剛開的時候是最漂亮的。」

金峰鄉新興村居民左義光指出,「其實在我們這附近,你看那個山頭都有開花的就很明顯,很多野生的在這附近,其實到處看都有,在金峰鄉都一樣。」

欒樹是國內常見的行道樹,在台東各地都能發見它的蹤跡,尤其位於金峰鄉新興村的東63鄉道,當地族人種植欒樹綠美化環境,長約500公尺柏油道路,剎那間被妝點的五彩繽紛。當地農民表示,早期部落族人會依據欒樹花期,進行每年第一期小米播種。

金峰鄉新興村居民左義光還說,「當那個欒樹就是台灣欒樹,開始開花的時候,我們農人就開始種植,第一期的小米或者是紅藜,一直到凋謝的時候已經12月了,那個時候第一期的小米,準備要收了到一月。」

台灣欒樹的花語象徵熱情、開朗和朝氣,在台東南迴線上主要分布於金峰和達仁山區,而縱谷地區則是在鹿野茶場及鸞山部落的197縣道,另外在知本溫泉街上,也有綿延數百公尺長的欒樹大道,而這秋季限定的美景,也為台東原鄉的另一特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