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華大學辦司法系列座談 探討當代原住民重大司法案件

大綱

東華大學法律原民專班,舉辦系列座談會,以亞洲水泥案、原住民借名土地登記、釋字803號王光錄狩獵、釋字719、810號原住民族工作權,探討當代原民重大司法案件,邀請實務律師現身分享案件的訴訟爭點跟過程,提升學生對於司法訴訟的視野。

為了提升法律專班學生的司法見解,東華大學舉辦系列講座,邀請相關法界人士現身說法,而長期關注原民環境議題的律師謝孟羽,也針對亞泥案指標性提出看法,學生受益良多。

全國律師聯合會副祕書長謝孟羽:「它之所以困難,在於它同時有法律在,也要進行政治,同時也要進行立法遊說,因此它是複合性的案子。同時它等於是集所有原住民族所面臨到當代問題之大成,你可以在任何一個不同的原住民的案子當中。找到亞泥案的因素在裡面所以如何處理亞泥案這件事情,就會給其他的案子作為一個指標。」

東華法律原專班學生 Uma Iban (張子妍):「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法院竟然說,因為就算是個人,可是他也代表了整個部落,因為會影響到是整個部落的權利,所以他認為它也可以適用在個人權上面,所以其實也有發現到實務跟學說
還是會有一些差距。」

座談會也邀請阿尤部落族人現身訴說,對抗財團的血淚史之外,還有訴訟律師分享訴訟過程中,如何運用原基法保障諮商同意權跟土地權的攻防策略分析。

東華大學法律系主任 Awi Mona (蔡志偉):「今年是非常熱鬧又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法律實務年,為了能夠讓我們在學術場域中,對這個案件有更完整的認識跟理解,所以我們針對這幾個主題辦系列的座談。」

系主任Awi進一步指出,從5月釋字803號王光祿案到[[CG in]]9月17號最高民事法庭裁定,非原民借名登記土地行為,違反禁止規定,依民法71條規定,應屬無效,宣告假人頭買賣手法全部無效。[[CG out]]顯示原民權益逐步提升的跡象,因此,培育原民相關司法人才也是現階段的重要任務之一。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