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太鞍居民自主製作族語繪本 教學效果卓越

大綱

為了傳續族語,馬太鞍部落族人自主製作族語繪本並且邀請親子一同試讀,由於教學功效顯著,許多家庭也主動報名參與族語繪本計畫。由於繪本計畫大受好評,”後山白日夢”團隊的青年們,未來將會把現有書籍整理之後集結成冊正式出版,讓族語教學走入家庭、走入校園。

小朋友在台上大聲的跟阿嬤一起讀繪本,讓在場的耆老聽了也非常欣慰。為了傳續族語智慧,馬太鞍部落青年自主協同參與家庭一起製作族語繪本,效果驚人之外也啟發孩童的學習興趣。

馬太鞍部落居民Panay (蘇小姐)指出,「他們上學的時候都用走路的,看到一些阿公阿嬤,就會主動跟他們問好,『Ngaayho(你好)』,阿嬤就會很開心,小朋友來這邊也很開心,學族語念一下,自己也喜歡在地的母語。」

目前有8本成品,以在地生活經驗作為素材來源,因此也快速地達到學習成效。而繪本計畫也結合文健站形成教學場域,融入耆老的文化智慧,受到許多家庭青睞。

馬太鞍部落青年Piyaw Ohay (戴念華)說,「我想說可不可以用我自己的專長,做一個結合能夠用學習語言的方法,所以弄了繪本,把小孩子、老人家跟青壯年結合起來,學習繪本過程中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又可以學母語,這個過程中還滿有成就感,大家一直陸續地進來。」

後山白日夢執行長朱湘榕表示,「這次的繪本主題,是希望小朋友在部落長大的回憶,跟爸爸媽媽一起的,可能他們去阿公阿嬤的田裡面、或者是出去玩跟朋友一起出去釣魚、去溪裡面玩,比較趣味性生活化的主題去操作。」

由於繪本計畫大受好評,「後山白日夢」團隊的青年們,未來將會把現有書籍整理之後集結成冊正式出版,讓族語教學走入家庭、走入校園。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