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堵違停!花蓮市區設「科技執法」取締 成功降低違停亂象

大綱

花蓮中山路的公正街口,每到假日經常有遊客車輛違停,造成市區車流堵塞,花蓮縣警方今年5月15號起,在鬧區的中山路5個路口,設置「違規停車科技執法」,縣府表示這五個月來,科技執法已開出共7,153張罰單,其中在公正街包子前,開出了三千多張,根據統計這條路段,每月交通事故件數,也降低了39.5%,效果相當顯著。

為了有效降低市區違停亂象,花蓮縣警局5月起在中山路5個路口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加強取締,民眾也表示支持。

花蓮市居民林先生說:「上下車是一下子,可是臨停買東西的比較多,一停有時候就停稍微有點時間,造成交通的阻塞
尤其是在巔峰時間、假日,或是上下班的時候比較容易這樣,科技執法絕對有它的加分跟效果,造成道路比較順暢。」

附近店家則表示:「以我們生意人來講當然是不好,因為沒有辦法停車,大家就沒有辦法買,可是如果對交通安全來講,我是覺得多少都有一點助益。」

5月15日開始,花蓮市區5個易壅塞路段的紅綠燈桿,裝設可360度旋轉的科技執法儀器,不但蒐證範圍廣,汽車、紅黃白牌重機通通包。截至10月25日為止,已經開出7千多張罰單,其中有3千多張,是開在公正包子店的路口,而違規比例,60%是外地遊客,40%是花蓮在地人。

花蓮分局交通隊組長司俊華說:「中山公正因為他這邊,是我們市區的最中心,也是商家最多的地方,在我們統計,以中山公正違規是比較多的。」

違規件數驚人,種類也是五花八門,最多的就是紅線違停有4874件;其次是停車車種未依規定有940件,第3名是把車停在公車站牌前10公尺有573件。

花蓮分局交通隊組長司俊華接著說明:「科技執法取締上路之後,我們針對車禍件數的比較,在110年5月15日至10月25日,我們總共發生A2加A3的車禍有89件,較去年同期147件比較,減少了58件減少幅度達39.5%。」

科技執法上路的目的不是為了開罰單,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減少車禍肇事率,讓民眾行的安全更有保障。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