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族族語新聞】沙灘車業者占用聚會所 引發鹽寮部落居民不滿

大綱

花蓮壽豐鄉鹽寮漁港1991年間,完成漁港北防波堤後,北側淤積出大片沙灘地 ,吸引沙灘車業者進駐營業,最近在地居民發現,業者竟然直接把鹽寮部落聚會所當成營運據點,引發族人不滿。

騎著沙灘車在海邊快速奔馳,這是花蓮熱門旅遊活動之一,但在壽豐鄉鹽寮部落,卻傳出有業者占用聚會所,甚至插著旗幟招牌,擺出大大的歡迎光臨 ,當做營業據點,引起族人不滿。但業者聲稱,有經過族人同意才會這樣招攬遊客。

鹽寮部落居民周萬財說:「這樣也是不好啦,因為聚會所是我們大家原住民在使用的嘛,應該是不能給外來的人,來當做是做生意來發財的地方啊。」

沙灘車業者則說,「在1個月前我們是在前面的500公尺,因為土地的關係,跟公路局有占用公路局的土地,我們才協調跟部落的長老,大家開會協調,這個問題往後還是會寫個公文給他們了解,跟他們面對面的接觸,來溝通協調。」

對此,花蓮縣府回應,沙灘車屬新興行業,目前僅有訂定近海範圍沙灘車活動注意事項,會要求業者遵守土地主管機關的相關規定。而東管處表示, 會儘速派員前往了解。

東管處管理課長莊惠芳則表示:「我們會先派我們的駐衛警察,先到現場去了解一下,看業者有什麼需要輔導的地方,我們會把法令的部分跟他告知清楚。」

由於鹽寮部落族人外移嚴重,僅剩不到30戶,加上在地觀光發展卻無法跟部落相輔相成,導致聚會所發生業者營利借用,甚至停放遊覽車的事件層出不窮。而未來部落重要場域的使用爭議,要如何達成共識,還需要更多討論與溝通。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