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日大雨重創瑞港公路 斷奇美對外交通

大綱

由於瑞港公路3公里處、路基崩塌,以及14公里到港口路段,有多處路面堆積土石,導致奇美部落無法對外通行,形成孤島,嚴重影響居民就醫回診、取藥跟就學。再加上目前簡易自來水也早已斷水,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因此族人期盼縣府跟相關單位,能儘速解決部落民生交通當務之急。

兩名青年徒步通過3層樓高的基地崩塌處,畫面險象環生。由於瑞港公路3公里處路基崩塌阻斷,以及14公里到港口路段有多處路面堆積土石,導致奇美部落對外中斷,無法下山就醫、取藥以及就學,相當不便,因此只能透過3個小時徒步下山。

奇美部落居民Sapod Olo'(林軍宇)表示,「只能跟老師請假,沒辦法下山比較麻煩,還要幫阿嬤買藥。」

受到日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部落原有簡易自來水也已出現斷水,影響近2百人的民生用水,店家販售的飲用水跟雜糧也早已缺貨,現在只能期待聯外道能儘快搶通。

奇美部落居民楊正雄表示,「我們的水自來水水管斷掉了,沒辦法找到蓄水點,就是水很重要跟米、資源就是吃的東西,雜貨店的麵都賣光了。」

瑞穗鄉奇美村長Tamod Fayo (蔣國雄)說,「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協助,奇美村兩側做一個搶通,至少有單線通車的機會,
讓村民能夠下山採買、或者是看病就醫的部分,還小朋友要上學的路要先搶通。」

公所表示,部落有9名固定領取慢性病藥物的長輩,15號會協同公所送進部落。而族人也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儘快解決,交通阻斷問題,維持民生運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