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綠蠵龜傳生態危機 遊蕩犬成「龜卵殺手」

大綱

台東蘭嶼是一級保育類「綠蠵龜」的重要產卵棲地,但近年卻屢傳生態危機,除了路燈光害,導致綠蠵龜遭高溫曝曬、路殺死亡,遊蕩犬也成了致命殺手,不僅毀窩啃卵,就連上岸產卵的母龜,也被犬吠聲嚇退,不少當地民眾都陸續目睹海龜慘況,紛紛PO出相關影片,大嘆未來恐怕再也看不到綠蠵龜。

蘭嶼居民 施先生:「這應該是烏龜蛋吧!」一顆顆綠蠵龜卵散佈沙灘上,仔細看,每顆卵殼不僅支離破碎,上頭還沾黏明顯的粉紅色組織液,民眾看了很不忍心,追查後發現原來兇手是牠。

龜卵旁隨處可見明顯的足跡,沒一會民眾就發現了小黑狗正在啃蝕龜卵。這裡是台東蘭嶼八代灣,日前居民在海邊巡視時,赫然發現有小狗在破壞綠蠵龜卵巢,甚至連上岸產卵的母龜,也不放過。

「牠(狗)在追它(綠蠵龜)。」

蘭嶼居民 施先生:「我現場看到的時候,它已經在吃那些蛋了,然後蛋裡面是有已經成形的小海龜。」、「牠不是說是流浪狗,牠是有人養的,但是是放養的狀態,讓牠亂跑。」

居民表示,已多次目睹犬隻啃蝕龜卵,甚至還會圍剿上岸產卵的母海龜,尤其綠蠵龜數量稀少,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擔心生態面臨浩劫,居民也自發性成立巡守隊,加強岸際巡視。對此,立委伍麗華表示,已透過海委會及台東縣府協助,加強蘭嶼地區流浪犬隻誘捕及絕育工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誘捕然後掃描,去知道說有沒有飼主,如果經過掃描發現,牠是沒有植入晶片的,現在就是誘捕之後,就是另行安置並給予結紮。」

蘭嶼是全台少數的綠蠵龜產卵棲地,但近年卻屢傳生態危機,除了環島公路路燈光害,錯引小海龜因趨光性而誤爬向陸地,導致高溫曝曬或遭路殺死亡,如今遊蕩犬問題也嚴重影響到海龜存亡,鄉公所呼籲居民,務必妥善管理家中犬貓寵物,攜手維護地方生態永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