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橫逾20年未完全修復 鄭文燦赴視察進度

大綱

921大地震震斷了台8省道中橫公路,即使到現在仍是分時段管制行駛,並限制當地居民進出;這20多年來,不僅造成台中和平大梨山地區居民在生活上的交通黑暗期,連帶影響當地產業的蕭條。大家的期盼就是谷關到梨山的這段台8省道能儘早恢復完全通車,讓大梨山地區回復921前的榮景;就在今天(2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特別前往台中了解台8線的修復進度。

24年前921大地震造成台8省道毀損至今尚未完成修復,不僅造成大梨山地區的居民陷入長達20多年的交通黑暗期、連帶當地產業也跟著蕭條;為了瞭解台8線目前的修復進度,以及何時可以達成地方民眾希望能全線通車的訴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特別前來台中了解道路目前的修復狀況。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在2025年的時候,大概崩塌的機率會小於百分之一,那因此就進行這個中期的復建計畫;從谷關到德基大概24公里,採取青山下線的方式,分東西兩段來修復,總經費會到達超過206億元,那麼這個修復計畫會長達10年。」

根據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的最新報告指出,台8線中橫公路谷關至的基段的部分,目前已朝全線開通的目標去進行;但整體工程從規劃到結束,前後加起來最快還要等上13年。

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段長 張裕閔:「後續大概有五年的時間我們要做綜合規劃、環評跟建設計畫等等的設計的一個步驟,後續又要持續進入八年的一個施工的工期;所以如果說今年的我們可行性研究,安全地通過沒問題,那我們整個的設計加上施工總共13年;所以恢復通車無管制每天的全時段通行的話,我們最樂觀的期程,應該是現在開始的約13年以後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雖然距離台8線全線開通的時間還要等上13年,但台中地區的民意代表還是藉著鄭文燦來視察的機會,再度為民請願遞交陳情書,希望這條阻礙當地發展多年的道路能夠儘早恢復全線通車,也讓921大震帶來的災害畫下真正的句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