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總質詢「原保地增劃編」 有望未來免收取租金

大綱

今天(2日)在立法院的院會質詢上,原民立委皆把原保地議題搬上質詢臺,而好消息是,未來族人在申請原保地增劃編時,如果是與國產署有租約關係,有望可以免除租金,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允諾,未來會盤點相關案例,並納入研議改善。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只要申請增劃編原保地,是國產署主管的話,而且當時的使用情形是占用,只要提出申請,增劃編保留地通過的話,全部改為不收使用補償金,可是依照規定跟國產署,反而是有租約的族人,如果申請增劃編的話,卻要收取租金。」

雙重標準的制度,讓立委陳瑩質疑不合邏輯,因為依法繳租金的族人,申請原保地增劃編時,仍要繳租金給國產署,根本得不到原保地「權利回復] 的待遇,在2號院會質詢上,陳瑩就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公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如果是有委員講的,這樣的情形,我請原民會跟財政部,就相關哪一些情形如列出來後,可以朝這一方面來研議。」

未來租用土地族人,有望在申請原保地增劃編時免繳租金了!但都會區還能有原保地增劃編的機會嗎?立委鄭天財搬出李登輝總統時代,就在新北市土城區、基隆市中正區及桃園市八德區,增劃部分原保地,期盼行政院能將現有的都市聚落跟進。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在立法院質詢台上,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區原住民聚落的土地,也應該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而且當初也不是根據法律,不需要法律,因為是國有土地,國有土地這是國家願意就可以,而且相關過去的案例都有,院長可不可以?」

立法院長蘇貞昌回覆:「委員你現在講的都是土地,其實重要的是土地上面的房子,原住民要住要用要遮風避雨,現在其中很多都已經專案補助,而且都好了。」

蘇貞昌列舉新北市溪州部落等案例,認為保障族人居住才實際。不過鄭天財對此並不買單,認為劃設為原住民保留地後,族人就能在土地的使用上,有更多彈性,呼籲政府還是要透過原保地增劃編,保障族人在都市土地的各項權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