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注環保、台東垃圾問題 朝野立委輪番質詢

大綱

自從高雄宣布停止代燒其他縣市垃圾後,也讓沒有焚化爐的台東,面臨垃圾無處去的掩埋危機。日前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最快年底將試轉焚化爐,解決垃圾問題,立委廖國棟認為,垃圾燒也燒不完,建議政府思考,應結合科技,化解垃圾危機。

花東美景吸引人潮,卻衍伸爆量垃圾問題!由於台東沒有焚化爐營運,過去部分垃圾量,委由高雄市協助焚燒。但現在高雄焚化爐因老舊問題進行歲修,不再代燒垃圾,也讓台東縣每月平均3,500頓垃圾,只能就地掩埋,也讓立委廖國動擔憂,恐將引爆垃圾危機。

國民黨立委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你們現在只是垃圾清運掩埋,如此而已啊!有沒有辦法讓它回歸到原來它的物質性,就是用科技來處理到不必占空間。」

面對立委的質詢,環保署長張子敬回應:「現在有很多的方向,以前的所謂廢棄物可燃的垃圾,大家燒掉了事,但是現在我們是有計畫地去燒,從這裡面把熱跟能源回收回來。」

廖國棟指出,目前台東多數垃圾場早已「掩埋為患」,呼籲政府應思考,朝「科技執法」,解決垃圾問題。對此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已表示,最快年底將試轉台東焚化爐。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我們會輔導台東縣府去做有關掩埋場的再生,把一些可燃的廢棄物,再拿出來友善地處理,把掩埋場的容量空出來。」

立委陳瑩接著關心,依照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事業單位在進行廢棄物清運處理流程,仍採傳統六聯單方式,不只難以歸檔,更易耗費原料資源,認為環保署做法,根本不環保。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提到,「這套六聯單的制度是還要繼續執行嗎?有沒有機會用QRCODE技術,追蹤定位每天產生的事業廢棄物呢?」

環保署長張子敬進一步解釋,「我想這個是我們要來努力的,聯單制度那是一個老骨董了,因為清運業有大有小規模,我們可以從比較大的開始改變。」

陳瑩更直言,多年來光是六聯單累積的紙張數量,恐怕就浪費許多森林資源,呼籲環保署應儘速優化制度,並從自身業務做起環保典範。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